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邻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邻水县财政支持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 2020- 12- 31 22: 09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策部署,按照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进一步做实做强做优工业经济,推动企业技改扩能、科技创新,化解企业困难问题,增强工业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结合邻水实际,制定了《邻水县财政支持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二、文件制定依据

主要参考《邻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5年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二十条措施的通知》(邻府发〔201526号)、《邻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邻水县促进工业做大做强十条措施(试行)的通知》(邻府发〔201631号)、《中共邻水县委邻水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邻委发〔20194号)、《邻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18条政策措施的通知》(邻府办发〔20209号)等文件相关条款,借鉴了重庆渝北区、安徽铜陵、浙江乐清等地的扶持办法,结合邻水工业企业发展实际,制定了《邻水县财政支持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619条。分别为总则、专项资金的设立和管理、支持方向和标准、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和拨付、监督与管理、附则。

第一章总则,共3条。明确《办法》制定的目的,财政支持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专项资金的定义、奖补时间和对象等内容。

第二章专项资金的设立和管理,共3条。明确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原则和相关部门职责等内容。

第三章支持方向和标准,共5条。明确专项资金支持事项、支持对象、支持方式和支持标准,具体如下:

(一)技改扩能

1.支持企业技术改造。

2.鼓励企业节能改造。

(二)纾困解难

1.降低融资成本。

2.鼓励直接融资。

3.支持企业开拓市场。

4.鼓励企业协作配套。

5.物流补贴。

6.生产服务补贴。

(三)创新驱动

1.支持企业规范化建设

1)支持企业提高安全生产能力。

2)支持企业规范财务制度。

3)支持企业两化融合。

2.企业培育奖励

1)规上工业企业奖励。

2)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奖励。

3)高新技术企业奖励。

3.新产品奖励

4.科技成果奖励

5.平台建设奖励

6军民融合奖励

(四)复工复产

1.疫情期间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奖补。

2.疫情期间中小企业临时电费补贴。

(五)贷款风险代偿基金

第四章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及拨付,共5条。明确了专项资金奖补政策的申报要件,以及园区管委会、县财政局、县经济信息化局对申报资金的初审、审核、拨付流程。

第五章监督与管理,共1条。明确了对虚报材料、骗取专项资金的处理措施。

第六章附则,共2条。明确了专项资金的奖补原则以及解释部门。


信息来源: 县经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