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邻水县“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 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09- 29 10: 20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根据《四川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广安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健康广安2030”规划纲要》《邻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推进健康邻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等精神,需编制此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立足县委1234”生产力空间布局和“1136”工作思路,全面优化卫生健康治理体系,为推动邻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健康保障。加快提升医疗服务软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主要内容

邻水县“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由九个部分组成,分为板块:

第一板块。第一章以我县医疗卫生服务基本情况为基础,深刻分析桎梏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指出当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明确未来五年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需求导向、均衡布局、预防为主、协同创新“五大原则”,围绕实现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加快完善、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健全、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的“四大目标”接续奋斗。

第二板块。第二章具体阐明我县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的总体思路,进一步细化分解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要求,按照床位配置、人力配置、技术配置、设备配置、信息资源的顺序依次论述。

第三板块。第三章至第六章重点围绕我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四大任务”,明确了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强化优质均衡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深刻内涵与实施路径。

第四板块。第七章、第八章紧扣医疗卫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紧迫任务,统揽药品供应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改革、医保支付方式、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四大工程”,将医疗保障水平提升和管理考核机制建立作为切入口,力求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数字化建设、法制化建设“四大领域”实现全面突破,以医疗卫生服务要素支撑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真正落地见效。

第五板块。第九章聚焦规划落实的末端环节,重点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动员社会参与、严格监测评估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以务实举措让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落实到惠及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 邻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