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邻水县搭建多彩舞台 打造新春盛宴

发布时间: 2024- 02- 18 15: 40浏览次数:
艺精品贺新春 红红火火过新年。
春节期间,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邻水县搭建平台,精心谋划“龙腾盛世贺新年·砥砺前行谱新篇”邻水县2024年春节文体活动,共开展文艺汇演、民俗文化、读书品鉴、展览展示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30余场次,覆盖群众30余万人次。
如火如荼的群众文化活动,不仅为全县人民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独特的节日盛宴,更进一步丰富了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

精心组织巧谋划 出门就有节目看

“这舞龙可真精彩”
“走咱们去猜灯谜。”
“今天晚上还要放映电影。”
……
这个春节,一场场精彩绝伦、创意满满的贺新春活动在邻水县轮番上演。
2月10日(大年初一)上午,在邻水县九龙镇,当地民俗文化表演者舞动着两条彩龙和一头金狮,沿着九龙镇场镇主要街道行进。
“好久没这么热闹了,今年一回来就能看到这么有年味的表演,太开心了。”常居重庆的九龙镇里仁村村民林俊告诉记者,很久没回家,一到家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不仅年味浓厚,还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与此同时,在邻水县邻州广场,一场热闹非凡的音乐会正在上演。
“欢迎大家来到‘歌舞赞春’邻水县百姓大舞台文艺展演新春音乐会的活动现场”。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大合唱《歌唱祖国》、女声独唱《好日子》《冬天里的一把火》《我想有个家》《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谢谢你常记得我》、男声独唱《无地自容》《新鸳鸯蝴蝶梦》、吉他弹唱《醉美邻水》《撸起袖子加油干》等精彩节目依次呈现。

 

热闹的节目让人心情愉悦,优质的展览亦神清气爽。
在邻水县博物馆二楼展厅,来自全县的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正在展出。不少迎着新春佳节喜气而来的市民亦被风格各异的展览作品所吸引。
据了解,此次美术书法摄影展记录了近年来邻水县发展的变化,作品在营造浓厚节日文化氛围,喜迎龙年新春的同时,也向市民展示了近年来邻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
夜幕降临,聚集在邻水县邻州广场的市民们仍然没有散去。
“听说这里在放电影。”市民陈杰口中的“放电影”正是邻水县在春节期间举行的“银幕映春”公益电影放映活动。
据悉,本次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从2月10日持续至17日,主要播放内容有反映社会发展、爱国主义等系列影片,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还有猜灯谜、游园、图书推介、乒乓球邀请赛……从大年初一开始,各类年味十足的新春活动便依次在邻水县精彩上演。
白天看表演,晚上看电影,一个个红灯笼点亮了城区各大主要街道,这既是春节邻水县广大市民尽享节日欢乐的一个缩影,更是邻水县为市民们奉上了一场文体活动盛宴。
异彩纷呈展华姿 文化传承“活”起来
多元化的文体活动,不仅是营造节日氛围的帮手,更是传承民间文化的优秀载体。
2月10日下午,“曲艺迎春”文化艺术表演活动在邻州广场开展,别具特色的曲艺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演出现场,快板《声声话话双减》、四川竹琴《许建业》、群口相声《今天我们说相声》等精彩绝伦的演出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曲艺盛宴。

据了解,2023年邻水县凭借深厚的曲艺文化底蕴、浓厚的曲艺氛围和独特的曲艺资源,被授予“四川省曲艺之乡”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邻水县创作出了金钱板《李准巡岛》《爱情故事》《将军锅盔》《一只螃蟹八只脚》,竹琴《许建业》,谐剧《帮到底》,四川盘子《脐橙情》,四川车灯《巴蜀曲艺人人爱》,四川连萧《萌娃戏连萧》,三句半《习总书记来四川》,评书《红岩英烈许建业》等多个曲艺作品。

“这次曲艺表演非常精彩,能够在春节见识到这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好玩且十分有意义。”正如市民肖强所说,本次“曲艺迎春”文化艺术表演活动不仅让群众乐起来了,更是让邻水曲艺文化“活”起来了。

同样让民间文化在新春佳节“活”起来的,还有在春节假期开始之前举行的“橙意满春”写春联、拍全家福活动。

2月4日,在邻水县银鼎山公园,受邀前来的书法家们现场泼墨挥毫,为往来市民送上了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
“这种现场写的春联比店里买的更有意义,他们写得也特别有意思,我自己也挑了一副,拿回去用浆糊糊上,年味一下就来了。”市民杨梅一边欣赏着书法家们的作品,一边踱步等待属于自己的春联。
除了银鼎山公园广场,邻水县黎家镇、王家镇、石滓镇、合流镇、高滩镇、御临镇、鼎屏镇中街社区等地也留下了书法家们现场创作春联的身影。
还有自2月12日(大年初三)起,分片区在邻水县邻州广场持续开展的“欢喜舞春”魅力乡镇文艺展演活动。
活动以本土文化艺术和讲述本土故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编排,既结合了本地实际,又充分挖掘乡土文化资源,积极展现了邻水县各个镇乡村文化特色。
…………
“简直大开眼界,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多的精彩节目,而且也是通过今天这些节目才了解到原来我们邻水还有这么多极具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正如市民胡冰的感受一样,借着本次春节假期的多元化文体活动,邻水县的本土优秀文化再次“活”了起来。
浓墨重彩庆新春 文旅再掀新高潮
2月13日,在邻水县五华山旅游区,广安市首届南瓜艺术节震撼上演。
据该旅游区营销部经理李奇科介绍,针对春季游客的消费新需求,旅游区在占地约1千余亩的草原露营地内,采购10余种来自广西、四川、重庆等地产的南瓜2万余枚,使用特殊的工具和技巧,搭建成丰收图、海豚、大象、龙年生肖等16组大型南瓜造型,丰富游客们的视觉和感官体验,为大家带来欢乐和惊喜。
“南瓜艺术节还配套无动力亲子乐园,游乐设施很集中,大小儿童都可以无动力畅玩。”李奇科介绍道。

除了银鼎山公园广场,邻水县黎家镇、王家镇、石滓镇、合流镇、高滩镇、御临镇、鼎屏镇中街社区等地也留下了书法家们现场创作春联的身影。

与此同时,在邻水县黎家镇金竹坪村的棕阁山生态度假区,趁着春节期间推出的团年饭、篝火晚会、露天烧烤、露天电影、萌宠乐园等活动大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广安市推出了“广安人游广安”门票五折、购文旅年票通玩川渝200余家景区等20余项优惠政策。对此,邻水县更是积极参与,全县多个景区参加“广安人游广安”门票优惠活动,活动期间,天意谷、五华山门票半价优惠,其余景区免门票。

一场又一场亮点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是一次又一次凝心聚力的全民联欢。

盛世龙腾留伟业,新年共舞起宏图。

这次春节群众文化活动,每一次演出都是倾力巨献,每一个现场都是欢乐海洋,不仅是对全县民间文化艺术的展演和检阅,更是对邻水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次有力展示。


信息来源: 邻水县融媒体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